ROCEYS's Archives

狗血的研究生生涯

华科大研究生陈泽民 亲笔

2016年8月29日凌晨2点多,当长途大巴车缓缓驶入武汉市区,借着微弱 的路灯,我坐在窗前努力地想要看清窗外的每一条街道、建筑,尽管这已是我第 三次来到这座城市,但前两次都是匆匆来去,一次看学校,一次复试,一想到接 下来两年自己将要生活在这里,心中禁不住有些激动。

当客车停在傅家坡客运站时不过3点左右,师傅告诉我们可以先在车上休 息,天亮再打车。我下车去了一趟厕所,本想先睡一会儿,却发现尽管坐了十几 个小时的车,然而并没有睡意,于是我想着乘客都在不用担心行李,可以四周看 一下,顺便找下坐车的公交路线,然后就漫步在这尚在沉睡的城市的街道上,感 受着不同的气息。大街上少有人行,出租车随意地停在路边,路灯静静地散发着 冷清的光芒,偶尔抬手拍一张照片,享受着这一刻的静谧的时光。

当车辆开始通行,城市渐渐醒来,我取回客车上的行李,坐着518路公交 车去往学校,报到、注册、收拾宿舍、实验室报到,研究生生涯由此而始。

♦任务安排

很快生活进入正轨,上课、实验室、宿舍、食堂,一切平稳,唯独没有见到 我的导师徐海银。我问身边的学长,他们说,徐老师一直都不怎么管自己的学生, 他也不怎么来实验室,之前他的学生都是跟着石柯老师一起做项目,石老师挺好 的,之前他有挂科,没拿到奖学金,石老师给他补了回来…

很快一次实验室开会,徐老师并没来,石老师给每个人分配工作,有个室友 跟我情况差不多,都没说什么,于是就这样啦。一周的时间过去,研究生选课要 确定培养计划,同时也快到教师节啦,我想着总要见一下导师,就打电话给他, 他说后天下午3点实验室见。

然后就到了 9月7号这天,下午有课,但第一次见老师,又快教师节啦, 所以我中午抽空花百十块买了一盒茶叶,然后下午上了半节课,趁着课间赶忙去 实验室。到实验室的时候时间还没到,我看见他的办公室开着门,于是赶忙拿好 东西去他那里。

办公室里,中间放着几张桌子,四周挨西、北墙放着一圈桌子,零星放着 几把椅子,徐老师上身白衬衫,下面西装裤加上锃亮的皮鞋,正坐在里边临北墙 的桌子前,身边一台很新的笔记本。我敲了一下门进去之后,略说了几句,他让 我拿椅子坐,我从旁拿来一把椅子,随手抚了 一下,略有一点土,看其他都差不 多,又闻到空气里略有一点霉味,想来可能是这边普遍潮湿一点,就直接坐啦。

然后,我们开始聊,从我的基本情况,到我有什么想法,期间我也大概问了一些他的事,知道他是黄冈人,以前也是负责很多实验室的事,现在不怎么过 来,提到他的研究方向时,他没说太多,大略提了几句。后来他提到既然以后要 找工作,没有读博的想法,他的一个同学的公司搞数据采集的,想合作吸纳一些 研究生进入,让我过去,同时也可以赚一些生活费回来。我跟他说了石老师的安 排,他说没事,他们关系很好,回头去说一下就行,我想着他毕竟是我的导师, 还是应该听他的安排,所以就同意啦。我给他看了石老师给的培养计划,他说等 见了他同学再看看,他看了一下时间说他同学过会儿到,我们晚一会儿再出发, 然后就又说了一些琐碎的事,食堂的饭菜怎样,要注意穿着,该交个女朋友了什 么的,感觉上这是一个挺好相处的老师。第一次见还是略有紧张的,其实也聊不了太多,临了我想起把买来的茶叶给他,他让我晚下放他车上,之后我们就出发啦。

路上的时候当时还是略有一点儿兴奋,想着好像离工作越来越近啦,尽管 路上有点堵,也并没有觉得慢。

这是一个南湖边的住宅区(学雅芳邻小区),在保利•浅水湾1栋1单元 1102室,是徐老师在这里买的一套房,他说他同学(周本华)的公司(北京英 迪致远有限公司)的武汉分部,就是租用的他这套房。我们到的时候,他和他同 学打电话,他的同学还没下火车,聊了一会儿,我们下了楼,他就让我在小区四 处转转,等人到了打给我。一个多小时后,我们见了面,一起吃了个饭,期间聊 了我会的和公司的一点情况,然后徐老师直接让他同学给我重新选的课,然后约 定下周一开始没课的时候去公司。之后周总还打电话给了我另一个人(熊超群, 在北京)的联系方式,说让他带我熟悉公司以及做事。

接下来几天,我一边上课一边把学校里刚入学不久需要处理的事情做完, 直到9月11号,也就是我要开始去公司的前一天晚上。当时石老师在实验室和 大家说话,我顺带问了一句,徐老师想我去那边公司,有没有跟他说。他听了, 脸色立马就变了,马上打电话给徐老师,我想跟他多解释几句,他一脸怒气的说, 你回去吧,不用你管。然后他就去打电话啦,之后也没再说过什么。

第二天,我如约去了公司那边,分部负责人的陈哥(陈颂)让我先填了一 份入职表格,我如实地填了一下,之后就是按照他们的引导看一些资料和书。或 许是巧合,按照选的课,前九周的课集中在周一周三,之后九周的课集中在周二 周四周五,于是两边跑的日子就这样开始啦。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上午

8:00

9:40

应用高等工程数学

2-5,7-14 周

C12- S212、N301

应用高等工程数学

2-5,7-14 周

C12- S212、N301

10:10

11:50

分布式系统与中间件

(2-9周)

C12-N501

分布式系统与中间件

(2-9周)

C12-N501

现代数据管理理论与技术

(11-18周)

C12-N409

下午

14:00

15:35

现代计算机网络

(2-9周)

C12-N201

数据集成与服务技术

(11-18周)

C12-N407

现代计算机网络

(2-9周)

C12-N201

大数据技术

(11-18周)

C12-N407

15:55

17:30

现代数据管理理论与技术

(11-18周)

C12-N409

数据集成与服务技术

(11-18周)

C12-N407

大数据技术

(11-18周)

C12-N407

晚上

18:30

20:05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5,7-11周

C12- N3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5,7-11周

C12- N301

第一次去的时候,尽管我提前查好了路线,早早的起来就去等公交,在中 间转乘,找路的时候出了岔子,还是迟到了 20分钟,好在一回生二回熟,接下 来几天,就没再迟到啦,唯一的问题是一趟过去要一个半小时,傍晚回来堵车, 尤其是有时候下雨可能要坐两个半小时,实在是又熬人又累。后来我仔细查了一 下地图,趁着中秋节放假骑着自己买的二手自行车,摸清一条近路,可以在一小 时左右骑到。从此以后,到凡能骑车,就骑车去,加上又不是天天去,感觉还不 错。

♦奖学金评定

那天石老师去给徐老师打电话,就没了下文。之后就到了第一学年学业奖 学金评定,过程很简单。9月22日,石老师把我们都叫到办公室,直接就说“我也不记得你们的入学成绩是什么样啦,就是你啦,陈泽民你的三等奖学金(4000), 其他都是二等(8000) ”,然后就让我们回去啦。

当时我就想到,肯定是因为我去公司的事,看来这些老师之间的关系绝不 像他们说的,不过是各自谋利罢了,可是我该怎么办呢?当天晚上翻来覆去没睡 着,想着不管徐老师会不会帮我,我还是要自己争取一下,大约两、三点就给石 老师发了一条短信“不好意思,石老师,请问我是不是哪里做错什么啦? ”

晚上睡的很晚,连早上的闹钟都没叫醒。早上7:55,我是被石老师的电话 吵醒的,他让我去他办公室找他,因为这天是周五,我先给公司说了一下,洗把 脸就去了办公室。

石:昨天睡那么晚,怎么,有什么不满?

我:按照入学成绩,同时考进来的我们仨,我是最好的,年级群里有成绩

单。

计算机学院2016年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结果及拟录取名单公示

序号 考生编号

1

2

3

4

5

6

类别

104876000100021 104876000100043 104876000100025

104876000100051

104876000133626 104876000133561

谢涛

涂建伟

方琰 _郑磊

李亚辞

陈泽民

计算机系统结构 计算机系统结构 计算机系统结构 计算机系统结构 计算机系统结构

计算机系统结构

非定向

非走向

非走向

非定向

复试成绩

(満分100)

初试总分

加权总分=(初试(折成百分制)

*60%+复试 *40% )))

17 104876000135407 倪超

84

79

71

79

69

74

9

1

9

1

2

8

  1. 2

336

325

305

74

71

68

71

66

68

28

84

84

00

92

92

  1. 68

是否拟录取

拟录取

拟录取

拟录取 拟录取 拟录取

拟录取

录取专业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计算机技术

计算机技术

计算机技术

计算机技术

计算机技术

拟录取 计算机技术

录取导师

袁凌

辜希武

徐丽萍

陈凯

孙伟平

徐海

姓名

原授专业

计算机系统结构

非定问

97 104876000132151 彭云霄 计算机系统结构 非定向 66.6 300 62.64 拟录取 计算机技术 石柯(石珂)

石:额,这样啊,这么说吧,王信达是保研的,一等奖没的说吧,彭云霄 人家选导师就选的我,我肯定要给人家二等奖啊。

我:…

(就这样凑三个人,倪超是我室友,我能提吗?以后还要不要相处?能说什 么…)

石:你暑假为什么不来?

我:…

(其实,我暑假给徐老师打过电话,他说没地方住,不让我来,而且我们三 人(我、倪超、彭云霄)是有联系的,都没有来。可是,我能针锋相对的跟他说 吗?他摆明了就不给)

石:反正呢,都跟大家说过啦,就这样,改不了啦

我:…

毫无结果,我就走啦,虽然心里早有所料,看到果然这样还是很不爽,走 进实验室一看大家都还没来,自己也没什么心情看什么,感觉有点困,就回宿舍 去啦。然而,让我没想到的还在后边,下午2:58,徐老师打电话给我“奖学金 的事我知道啦,不就是四千块钱吗?想开点,好好干,以后这算什么 ” (我其实有点懵的,能说什么?不想全都闹僵,只能接受呗。想着他那边 或许会多照顾一点吧)之后,奖学金协议网上导师确认意见时,不知怎么徐老师竟交给了邹翔师 兄(徐老师只带了我们两个,他是博士生),邹翔师兄打电话给我“你只得了三 等奖学金徐老师知道吗”,我说“他知道啊…”

日子一天天过,上课的时候也就还好,只是偶尔在实验室感觉很不爽,就 早一点儿回去啦。比如实验室在更新设备,大家人手拿到一台新的笔记本,然而, 我的是一台不知道谁淘汰下的旧的。有时打开个编程软件,还会蓝屏。

(想着,反正我又不给石老师做项目,大概就是理所当然这样的。)

另一边,在公司,我通过QQ与熊超群联系,看着他给我的资料以及周总推 荐给我的书《深入浅出MFC》。记忆里,周总大约来武汉分部这边三次左右,大 概问过我在看的东西,但也没说什么。

一次周总说让我办张光大银行的卡,回头好给我发点补助,不过我后来办 好卡发消息给他,但好一段时间都没动静。值得一提的是,石老师竟然还问过我 几次,公司那边有没有给补助。后来我忍不住就去问了周总,他说“还没给你打 款吗? ”之后不久就收到短信提示,备注说“我是公司财务某某,这是你这两个 月的补助600元”。

还有一次周总单独找我说“愿不愿意加入公司?公司现在正在跟一家国企 谈并购,很快就能谈成,以后就属于国企啦”不记得当时具体说了什么,肯 定是没同意也没反对,毕竟还是学生,又是学计算机的,而且对国企印象一般。

到了十二月份,第一学期过了大半,有的课开始考试,有的还在上,还有 课程实验等等,时间不够用,我就跟周总说了情况,问能不能先不去,他嘱咐我 C语言学习不能拉下。之后我就完全一心在学校课程这边,然而还是有些课程实 验没弄好,最后,课程成绩虽然没挂科,但也只是一般。

♦公司做事

时间一晃就到了年后,开学之后,石老师给我们开会,该要开始考虑论文 选题的事。事后我向徐老师征求意见,徐老师说,开题还早,先做好公司那边的 事。交流之后,让我去关注一下西门子相关的云制造以及共享单车的模式。而实 验室这边也只是提了一下,之后其他人都去做石老师拉来的项目去啦。事实上, 真正大家去做论文相关的事,都是十一月以后的事。

现下因为研究生课程基本结束,所以我就一心在公司这边好好做。我想了 一下,虽然之前的书还有一些没看完,但总看也不行,还是要实践,然后我就联 系熊超群有没有什么可以给我做的,他问我会不会C#,我没用过,他就说让我 学。公司分部里其实共有六个人,我看他们大约有两拨,一拨C#, 一拨PHP,既 然这么跟我说那就学吧。

(熊超群,听其他人说,他是周总的外甥,比我小,不过人家早工作几年, 又是周总安排的,还是要听的。)

我去图书馆借来书,一边看,一边在电脑上敲代码,还从他那里要到一个 以前他写的大屏展示程序BigScreen,过了大约三周,我感觉可以试试写程序, 就又找了熊超群,谁知他这次问我会不会Socket编程,因为以前没做过相关的, 我就又去学,这次我把Socket与C相关的、与C#相关的全都找岀来,尽可能的 学。

这之间也多多少少发生了一些事,比如:公司并购谈崩,据说周总向国企 要价三个亿;并购失败后,总公司多了一位某总(姓氏记不得,虽然大家刚见到 这姓氏还引起一些议论)做顾问,然后制定了工作周报制度:每周写总结,并写 下周计划;分部这边前后走了两个人,一个(向波)去上海发展,一个(吴魁) 跳槽;也有陆续又进来一两个人。

后来,有一天熊超群出差。路过武汉,总算第一次见到真人,可是他说, 他最近出差很忙,估计顾不上我。我这本来就只能算是他远程带着,如今算是彻 底放养啦。

之前一直去公司,尽管有些累,每天回来六、七点,但我感觉是有希望的, 多多少少,我把这当作第一份工作,就当是历练,他们说什么,我就去做,可是 忽然发现有些茫然啦,没有做过项目,零零碎碎学到的东西,不是主流,校招可能完全不会涉及,我的出路在哪里?然后有一天我发现,银行卡上依然是一月发 三百,于是我就给周总打电话,几次没人接又发短信,过了两三夭也毫无反应。

♦徐老师的说法

我只能打电话给徐老师,跟他说了情况。他让我打给邹翔师兄,第二天一 起去他办公室。第二天,我和邹翔师兄一直在实验室等他,大约三点多,我们见 到了他。这是第二次进他的办公室,大约是他刚来吧,这次一股浓浓的霉味扑面 而来,这下算是真切体会了他是有多不常来,然而我并不知道他平时在做什么。 不记得是没问过,还是他没说。稍微透了一下风,我们各自坐下,开始说话。

徐老师先问了邹翔师兄:年前是不是有个助研协议补助?

邹翔师兄:没有,那个不是。

我大概跟徐老师又说了我的情况:周总联系不上,每天来回跑,很累,浪 费很多时间又学不到东西,能不能不去?

徐老师:必须去,怎么能不去?谁工作不累,我夫人也是每天坐公交上下 班;你嫌公交堵、慢,现在共享单车不是到处都是,也不贵,可以骑车嘛…说到补助,现在有奖学金、助学金,我们以前很少的…

(其实,我是没有跟他说过,我经常骑车去的事。可是当从他嘴里说出这 样的话,我忽然想起往日一次次在马路上、在交叉口,车辆从身旁呼啸而过,心 底泛起丝丝凉气,不知道若哪次我不小心出了事,他又会怎么说••.)

然后我就什么都不想说啦。

最后,邹翔师兄说:要不就一天去一天不去,那边有安排你就做,没有你 就自己计划学。

最终,就这样决定啦。

回到实验室,实验室其他学长,对我的事也是知道一些,都好心劝我:学 不到东西就别去啦,自己学些东西打好基础,回头校招好找工作。我无奈地跟他 们说:实在说不过他(老师)呀。

从这以后,我就跟公司那边说以后每周只去两天,他们没什么安排给我, 于是我就开始自己找东西看,看过一些校招的笔、面试经验,然后就开始利用一 些已有的资源学习C++,从网上找到一些公开课学习一些算法等。

大约是两周后吧,周总来到这边分部,叫上徐老师和我一起吃饭,饭桌上 聊了一些不咸不淡的话,什么现在武汉的华为研究所工资应该在五、六千吧。

(这是在哪个椅角旮旯被关了几年,还是把我当傻子啊…)

♦石老师的“关心”

七月份,家里有事,我跟徐老师说好了回家一段时间,谁知过了几天,石 老师找我,问我在公司那边都做了什么,有没有可以拿出来的东西给他看,我说 了些大概情况,并说只有一些自己敲的代码,没做什么系统啥的。然后他又问我, 暑假有啥打算,我跟他说有事回家,他的意思不想我回去,最后我跟说徐老师已 经答应啦,他才罢休。

(我想他大约,要么怕我去实习引起他手下学生不满,要么是人手不足, 因为当时我舍友正住院,而且这已是半年内第二个住院的。)

然而事情并没有结束,9月4日,我跟徐老师打电话说了,先不去公司, 在学校做论文和准备校招。而到了 9月5日,晚上石老师管我要我在公司的签到 记录,我立即就想到这家伙要搞事情,可是真要又不能不给,所以我有确认性的 又问了 一句:“你真的要签到记录? ”他说要。

♦校招与论文

然到了 9月13日,徐老师突然给我打电话,让我到实验室,我到的时候, 徐老师和一个女的坐在是老师办公室的会议桌旁边,而石老师在里间进出好像在 拿什么似的,出来也没坐。徐老师跟我说,既然不去公司那边,就专心看论文, 要每周定期先书面汇报,再研讨。

因为校招笔试,我把写汇报推得晚一点,但也不会超过约定的时间。他也 不知记错啦还是怎么着,早早来催我交书面汇报,我赶紧把看的写了 一下发给他。 然后第二天,把我叫到他办公室,我跟他解释说“我有笔试,稍晚了些”,他就 说“秋招过了还有春招,论文要紧,以后如果再不按期交汇报,小心中期审核过 不去,就等着退学吧。”我只得跟他重新说好交汇报的时间。

这日子过得真是又恨又急,哪有等着春招的,看着实验室其他人都在热火 朝天的找工作,怎么能看得下去论文,就只能尽量不去实验室。可校招就是校招, 到处都是找工作的声音,躲不了的,于是只能尽可能在完成汇报的同时参加笔试、 面试。

校招需要听报告会,参加笔试、面试;论文需要静下心来好好看,没办法, 最后就只能只参加一些校招笔试和重要面试,实在是真的两边不得好。接下来近 两个月里,基本上就这样。

校招进展惨淡,然后每周按时汇报、研讨,只是刚开始几次徐老师还过来, 之后他来都不来啦,都是跟他打电话说一说。其中找到一两个点想做,征求他的 意见,他说不好什么什么。问他能不能给几个具体些的研究点,也是什么都没给。

11月后,实验室同学、学长们,都开始陆续拿到不少offer,兴奋的讨论 着,自己这边毫无结果,论文也还没确定要研究的点。感觉几近绝望。

我思虑再三,最后决定去向石老师征求意见,看他能不能给些指导意见。 我见到他的时候,不知道他在忙什么,他看到我板着一张脸问有啥事,我来求人 的,所以就好好说明来意。他听了,直接说“想听我的意见,转组过来跟我做, 给你三天时间考虑好跟我说。”

我回去跟徐老师说了一下情况,他说没什么,跟他们说做都是一样的… 然后我去公司那边收拾东西,恰逢分部也准备要搬家。其实这个事说来有

很久啦,早在三四月份有人离职,要招人的时候,陈哥就抱怨位置太偏,很多人

不愿意来,估计是终于周总同意啦,找了新的地方。

之后再去找石老师,他就发给我十几篇全英的资料,有论文,有相关电子版书籍,做时序数据的索引查询,每周找他汇报进度。

一周后,我找他汇报,他一顿挑挑拣拣;第二周,找他汇报,问了句“资料 都看完没? ”听到没有,扭头就走啦。

经过这一系列的事情,我也是失落到了极点。实验室大家有人又新拿到 offer,有人要签约。之后我去实验室渐渐少啦,偶尔有招聘的机会,就去看一 下。人家就问啦“现在才找工作,早点啥情况…”

之后再见石老师,就是18年4月。他找我,我在实验室发现自己的座位上 都是他的器材,就问他能不能把东西挪一下,他让我写篇检讨书来,“我是答辩 委员会主席,不听我的,到时候答辩都别想参加!”

然后我就回去写了一篇,写自己前边一直听自己导师的安排做事,后边跟石 老师做论文,进度慢啦,用心不够,应该好好做,以后保证…

他看了冷冷一笑,然后问我什么时候交文献综述给他,还约定了时间,要我 签字保证。我请他把实验室的位置还给我,他“你前边也不怎么来,还要什么座 位…”

之后,除了五月份院里要材料,我就再没去过一次实验室。

♦遭遇

其实,后边延期毕业的事是我自己提出来的。

自己的导师徐海银,除了自己利益相关的事,一概不怎么上心;自己的办公 室一年去不了几次;安排我去外边做事,连我的培养计划,都是让别人决定的; 在校招季,逼迫我赶紧做论文,以免我不能如期毕业影响到他。使得我在实验室 与其他人的步调相悖,处处尴尬,进退维谷。

实验室负责人石柯,因为没跟他做项目,影响了他的赚钱大计,以权谋私, 屡屡借机刁难。

华科曾是我多么想来的地方,为此,我考了两次,然而又能怎么样呢?这些 “教授”都忙着赚钱,各自拉项目找合作,导师的话听是不听,答辩委员会主席 呀,人家的话你敢不听!

一个天生视力三米外看不清别人的脸的人,跟人说又有谁在意;父母为此付 出无数的汗水,如何回报;华科计算机就业率很高,没找到工作是什么处境;两 年来,每日翻来覆去睡不着。该怎样。

注:

① 徐老师:徐海银,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

② 石老师:石柯,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软件理论所副所长,物联网实验室答辩委员会主席

华科16级研究生 陈泽民

2019年6月27日